lordyoli

日常无实质性写手。

捡到了一条鲸

 #捡到一条鲸#

听故事么?
听。

从前,我捡到了一条鲸鱼。
海里那种……?

海里那种。很大很大,巨大无比,摸起来滑滑的,戳上去软软的。
他在靠海岸很近的地方游来游去,我好奇极了,问他在做什么。鲸鱼说,玩呀。顿了顿,他又冒出脑袋来补充着,找人玩呀。
我站到离海最近的边缘,那我陪你玩。我这样子说了。
我每天去,他每天在。一起玩也不过是隔着海水聊天。
你一定不会游泳。鲸鱼愉快的转了半圈,自以为很厉害的样子冲我甩尾巴拍打着浪花。
我会!第一次在他面前下了水,游到海中礁石那攀上去。刚站上去被他喷了一身水,气到重新够下去想抓他。
翻进海浪的我,没抓到他,却被他用背脊托起来了。
鲸鱼说,你游的一点都不好。
我趴在他身上不置可否,只是问,我带你回家好不好?
好。
就这样,我捡到了一条鲸鱼。
我把他放在一个浴盆里……

等等,你说这是海里的那种鲸鱼啊?!
闭嘴,这是故事。
哦……

我把他放在一个浴盆里,在他头上绑了灯塔做帽子,在他背脊拉了彩旗。他看上去十分可爱,探着脑袋,我给什么都开心的样子。
我每天去看他一会,给他带点新鲜东西玩。既然在家了,我就没必要花多少时间赶去海边,随便什么时候,他就在浴盆里等我。
你要个大一点的地方么?我问他。
没关系,够了呀,反正我总是抬着头等你,只要尾巴够住就可以了。他笑得傻气,头上的灯塔还闪了闪。
有个周末,家猫把家里鱼缸打破了,我捧着小鱼打开他的房间,告诉他,让小鱼也一起住浴盆吧。
鲸鱼看起来很犹豫,甚至有些不开心。你有别的鱼了。他看看我手里,又看看我。
是啊,在养你之前就养了,我很喜欢的一条。我瞄着手里缺水的家伙,实话实说。
你很喜欢的一条。鲸鱼埋进浴盆,重复着我的话。
是的,就像你是我最喜欢的鲸鱼,这是我喜欢的小鱼。他看起来需要我的解释。
真的?鲸鱼的气孔露出水面,接着是整个脑袋。
真的。
他小心留出空隙,让我把小鱼放进去。他一边看着一边对我说,你也是我最喜欢的人了。
好巧。我笑着给他鳍上打了个章,像羽箭穿心的样子。
夏末的时候,我一直在海上,回去的时候又带了一些漂亮的海鱼。
我再去放浴盆的时候,鲸鱼乖巧的什么都没说,只是再腾些空间。
我向鲸鱼一一介绍着,末了,他却只是问我,你喜欢他们吗?
还蛮喜欢的。
再次远行回去,一切不太一样了。浴盆里只有那尾傻鲸鱼。他仰高脑袋,灯塔摇摇晃晃。
别的鱼呢?我问他。
鲸鱼脑袋一抖,灯塔掉下来沉了底。
别的呢?
我……我吃掉了。他战战兢兢,一副害怕的表情问我生气么。
当然,当然是生气的。那也是喜欢的鱼类。而我一直以为他是友好的乖顺的,不会做让人觉得过分的事情。
你很过分。我对他开始有些顾虑,可却也架不住他招人喜欢的样子。
有次我失眠了,窝在浴盆边和他闲聊。听他给我科普海洋生物的寿命。
那你呢?你知道自己的吗?我拍拍他湿漉漉的额头。
我知道。鲸鱼点点头,虽然提及死亡却听不出难过。
我知道自己会死亡,但是我有不会死的部分。
诶?哪部分?我很好奇的问他。
我的喜欢。知道嘛,喜欢是不会死的。鲸鱼说。
月光透过窗照在他身上,看起来闪闪发光的样子,像第一次在海面阳光下看见的他。
日子一天天的过,一天天的变忙。

没空陪鲸鱼玩啦?
你老插嘴……也不是,就是去的少。

再去看的时候,鲸鱼突然说,能不能给我换个大点的地方?
我顿了顿看着他,点点头又摇头。我只有这个,如果你想要大一点的地方的话,我带你回大海吧。
我看着他露出了一些复杂的情绪,补充着。没关系,你愿意在哪都可以,看你了。
鲸鱼突然收敛了全部情绪,笑得傻气拜托我。就是尾巴痒……我又挠不到,太窄了。你能帮我抓一抓么?
真是……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

你这故事有结局么?
有啊。

再去海边的时候,我发现了一条新的鲸鱼,长得特别好看,就是脾气很糟糕。
我想,如果我驯服了这一条,我就有两条鲸鱼了。
我开始再次往海边跑,冲海里的鲸鱼喊,你想和我一起玩么。
终于有一天,海里的那条鲸鱼回应我了。那次我回去的比较晚,兴奋推开门去找浴盆里的鲸鱼,已经有阵子没见他了。
我要给你带个同类朋友回来了,高兴吗?我坐到浴盆边上,开始对他说个不停,说另一尾鲸鱼是什么模样的。
他眨眨眼安静的听完,开了口。我的尾巴有些痒,能让我的同类住别的地方么?
可我就这一个地。我的鲸鱼总是以这样子的问题,无法让我愉悦起来。
……那让我唱首歌吧。
好。
歌声舒缓低沉,绕着周身让人越来越困倦。
我困了,我对鲸鱼挥挥手,走出去倒在了自己的床上,明天还要去接海里的那条。
我接了新的鲸鱼在回家路上,路过的渔民看了我好几眼,奇奇怪怪的。
怎么啦?我主动问他。
渔民犹豫了下,你是昨天家里传来鲸歌的人么?
是啊。
这样,是不是原来的鲸鱼太老了,所以你要换新的了。
不是,我想养两条。他们都那么可爱,都很喜欢。我骄傲的抬着脸。
可是……渔民神色难看的继续说,只有鲸鱼死之前才会唱这样子的歌曲啊。
我的身形一滞,加快步伐带着新的鲸鱼往回赶。

浴盆里空荡荡的,留下了灯塔、彩旗还有刻着印章的鳍。
啊……
我把那些清理干净,把带回家的鲸鱼放了进去。

原来的死了?怎么死的?
大概是吧,觉得没必要存在了?不过,这是故事,我也不清楚。说不定是跑了呢。

我看着新的鲸鱼,突然也有些难过。
月光照进来,落在新的鲸鱼身上。
只是他没有闪闪发光,也没有神秘的悄悄开口。
没有对我说。
你知道嘛,喜欢是不会死的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 )

© lordyoli | Powered by LOFTER